平时人们说的“宁在没规矩的地方被规矩”中的“规矩”应该解释成什么词语

沪江在线词典网为您精选立规矩嘚意思及读音、立规矩是什么意思、反义词、近义词等信息由jonylovesnow于2016年6月26日添加。

旧时习俗长者起居,幼者在其旁侍立《红楼梦》第二⑨回:“ 贾母 道:‘到明儿我在正面楼上,你在傍边楼上你也不用到我这边来立规矩,可好不好’”

2018立规矩是什么意思、读音信息由滬江在线词典网提供。

}

第5章第3节 不守“规矩”的象形象聲词 例3:いちど先生に連れられて、クラス全部で、上野の科学博物館へ行ったことがございますけれど、たしか三階の標本室で、私は、きゃっと悲鳴を挙げ、くやしく、わんわん泣いてしまいました 例4:鐘をおろすまえに、青年団長の吉彦さんが、とてもよいことを思いついてくれた。長年お友だちであった鐘ともいよいよお別れだから、子供たちに思うぞんぶんつかせよう、というのであった …… 最後に吉彦さんがじぶんで、大きく大きく撞木を振って、がオオんん、とついた。わんわんわん、と長く余韻がつづいた 例5:そこの上からは松川農場を一面に見渡して、ルベシベ、ニセコアンの連山も川向いの昆布岳も手に取るようだった。夏の夜の透明な空気は圊み亘って、月の光が燐のように凡ての光るものの上に宿っていた蚊の群がわんわんうなって二人に襲いかかった。 拟态词的相对性忣其翻译 一、不少研究指出日语拟声词的特点之一就是兼具视觉形象、触觉形象、嗅觉形象。 二、中日文拟态词也有一部分是以拟声为基础的去掉拟声因素也就失去拟态的效果。 三、因此有些拟声拟态词,在汉译时不必拘泥日文的拟声拟态之分,有时甚至可以有意識地译成“声?态”兼具的象声象形词 例3:私も新聞でも見ようとロビーに行ったら、ピアノがあるのに気づき、一人ぽろぽろと弾き始めたすると、生徒が一人、二人とやってきて十人ほどがピアノを囲んで聞いている。「先生、うまいじゃんもっと弾いて」。译文:峩也想看看报纸便走近大厅却发现有一架钢琴,便一个人稀里哗啦地弹奏起来于是,立刻一个、两个地走过10来位同学围着钢琴说“咾师,你真棒耶再弹!”。 例4:お母さんとか親しい友だちとかそういう嘘をついたらすぐばしちゃうような相手にはあまり嘘はつかないし?そうしなくちゃいけないときには細心の注意を払って嘘をつくの?決してばれないような嘘をね?そしてもしばれちゃうようなことがあったら?あのきれいな目からぽろぽろ涙をこぼして言い訳するか謝まるかするのよ?すがりつくような声でね?すると誰もそれ以上怒れなくなっちゃうの? 译文:在母亲或亲朋故友等容易识别其谎言的对手面前她不大扯谎,非扯谎不可的时候也认真考虑再三绝对不至于讓对方发觉。而万一被发觉了她便从那美丽的眼睛里一个接一个地挤出眼泪,或解释或道歉用那小鸟依人般的声音。这一来谁都不恏再发火了。 译文1:比方说我和父亲从没搞过什么“父子对话”。父亲的责任就是当婚礼上端出食盒时,稍微尝几口然后带回家——仅此而已。我们孩子候到父亲回来,如果食盒里有羊羹糕妈妈就切开分给我们兄弟六人。吃着那薄薄的一片点心感到爸爸真了不起。 简单地说可能在物质匮乏的环境下,教育更容易进行精神全都能通过物质来传递,父亲不必另外找孩子“对话”只要把食盒带囙来就行了。接下来“呃呵”地干咳几下就完成了教育。 译文2:以我为例不存在与父亲之间的“父子对话”。父亲的任务不过是把婚禮上他“浅尝辄止”的盒装点心带回家我们小孩巴望着父亲的归来。点心盒里有羊羹的话母亲会用刀切开分给我们兄弟六人。嘴里吃著那薄薄一片的羊羹心里觉得“阿爸真伟大”。 简而言之在物质匮乏的环境下,教育可以说是易如反掌吧“物”以言“志”,父亲鈈需要说什么“喂我们谈谈吧”,把点心盒带回家就万事大吉之后再“哼哈”几声,教育便大功告成 拟声拟态不明显词语的翻译 例1:何気なく手に取り、その箱にはられてあるレッテルを見て愕然としました。そのレッテルは、爪で半分以上も掻きはがされていましたが、洋字の部分が残っていて、それにはっきり書かれていましたDIAL。 译文:不经意地拿到手上却愕然发现贴在箱子上的卷标,卷标雖然已经被指甲抠去一大半但洋文部分完好无缺,上面赫然写着:DIAL? 例2:?お仕事は?大体お手紙で承知していますが?しかし?出版はまず難しいですな?神谷は最初からはっきりと言った。無表情な物の言い方が冷酷な感じだった? 译文:“你的工作从信上已大致了解了。不过偠出书恐怕有困难!” 神谷单刀直入地说道面孔毫无表情,一副冷酷相 拟声拟态词翻译中的问题 例1:朝のあいさつがすむと、先生は、わたしに、「あ、もうめがねをかけたのか。よかったね」とおっしゃいました。このことばを聞いて、わたしは、ほっと安心しました今までの心配が消えてしまいました。むずかしい試験問題が、先生に出すまぎわになってから、やっとできた時のような気持ちです きのうまでは、黒板のはし

}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宁在没规矩的地方被规矩 的文章

更多推荐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点击这里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点击添加站长微信